分類
人生

拍謝少年『夢夢夢』沈醉式演唱會線上版 心得

2021 年 12 月的時候,看到拍謝少年釋出要舉辦線上演唱會的消息,雖然當時的我對於「線上演唱會」到底能怎麼呈現有不少的遲疑與好奇,但還是基於一種腦粉心態買了演唱會的票加衣服與海報的套組。

拍謝少年一直是我個人很愛的台灣樂團之一,從第一張專輯《海口味》聽到最新的《歹勢好勢》,會覺得他們無論在歌曲內容深度、演奏技巧與編曲等等、台語的詞曲發音與咬合各環節,都有著很明顯的進步。看到台灣越來越多人喜歡他們,也覺得很開心(但現場票變得好難買。)

2021 年 12 月的時候,看到拍謝少年釋出要舉辦線上演唱會的消息,雖然當時的我對於「線上演唱會」到底能怎麼呈現有不少的遲疑與好奇,但還是基於一種腦粉心態買了演唱會的票加衣服與海報的套組。並且滿心期待 2 月 4 日的到來。

而拍謝少年果然沒讓我失望。無論是視覺與成音,我都覺得有值回票價,甚至超乎我預期的演出成果。

整場『夢夢夢』演唱會以九首歌組成,分成「清醒夢」、「踅神夢」跟「落眠夢」三個部分,並在三個不同的場景演出。(海邊、海邊的小鎮籃球場與室內的劇場)原本專輯中合作的音樂人柯仁堅(濁水溪公社)、陳惠婷(Tizzy Bac)與余佩珍則分別在三個部分出演。演出曲序基本上跟的《歹勢好勢》專輯相似,只有因為出演音樂人的關係,所以在中間段落有所調整。

我原先的預期,這場「線上演唱會」,應該就會像是許多樂團 Live Session 的精緻版。這個預期說來對也不對。

因為「夢夢夢」的表演並不是現場演唱會的「附屬」,而是獨立的演出作品,所以在現場表演與拍攝的方式上都相對靈活且複雜。

我其實蠻好奇每一首歌在拍攝時,除了 NG 之外,都需要拍幾個take?因為很明顯最少會有四種鏡頭的帶法:吉他維尼、貝斯手薑薑、鼓手宗翰、全景,更別說若有合作音樂人加入。但在最終呈現畫面中是看不到同時拍攝的其他攝影師的。(對照組是羅大佑與許多音樂人合作的《未來的主人翁》的影片,可以看到攝影師在當中穿梭。)而如果表演那麼多次,又是如何取決要使用哪一段的演奏?(畢竟不是對嘴的音樂錄影帶。)

而與常見那些一次演出到底,鏡位相對單純的 Live Session 影片相比,「夢夢夢」的畫面語言當然也就豐富很多,除了演奏樂手的拍攝之外,時而也會穿插一些帶有意象的演出橋段(這部分比較像是 MV)。我尤其喜歡在場景與場景之間切換的部分,第一段是用熱像儀拍攝人生百態,第二段是拍謝少年在各地巡迴演出的畫面。

不過讓我覺得最驚豔的是,這場線上演唱會的現場收音與後製混音的水準很高。無論是在歌手的聲線或者是樂器演奏都非常立體且顆粒分明,可以聽得很清楚每個人與樂器。甚至我覺得有些曲目超過原本專輯的效果。就線上聊天室中維尼的說法,以及片尾的工作人員名單,這場線上演出的後製混音是交給大名鼎鼎的 Abbey Road Studio做的。(但我不知道影響到底差多少?就結果論是好的)

過去在聽線上演唱會時(譬如金曲獎),一直最怕聲音的呈現糊成一團,但畢竟是免錢的,就比較沒有要求的空間;更別說台灣許多現場演出的硬體,蠻容易遇到聲音糊成一團的現象,要不是有現場演出的靈光(aura),光就聲音的呈現上是會讓人吐血的。

而拍謝少年也有針對這場線上演唱會的演奏,進行另外的編曲。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應該是〈佇世界安靜的時〉,因為原本在聽專輯時,這首歌應該是我最沒有印象的。但是「夢夢夢」的版本搭配視覺的呈現,彷彿有讓我聽到這首歌的更深處。

總之,這場演唱會開始讓我期待各方音樂人如何處理「線上演唱會」這種簡單來講,介於現場演唱會演出與音樂錄影帶拍攝的新媒介:需要具備現場感的演出與混音,但在視覺語言上絕對不能馬虎。

我覺得拍謝少年做了一個蠻好的嘗試以及示範,如果一個相對資本較小的台灣樂團可以玩得不錯,那我想主流唱片公司的歌手或許能端出一道更讓人無論是眼睛還是耳朵都能享受的菜。

原本還在猶豫要不要買林宥嘉 2/13《xiang yu yi yang》的線上演唱會,聽完這場我立刻掏錢了。希望宥嘉不要讓我失望,畢竟那年的 《idol》演唱會,是我開始對主流音樂如何辦演唱會這件事情感興趣的原因之一。

另外,我也在想,從商業模式上的角度去看,拍謝少年可以如何善用這次『夢夢夢』的素材。因為這場演唱會是一個很完整的影音產品,而且時長有近一個小時。如果只是一次性的直播播出會很可惜。但是若要維護參與線上演唱會觀眾的權益,勢必不能像音樂錄影帶一樣免費釋出。或許可以提供單次性的購買?(影像版或者是純音樂版皆有可能。再說一次,這場的混音真的太棒了)

這值得後續觀察。畢竟現場演唱會提供的是全面性的體驗,把現場演唱會出成 Live 影片或專輯,只能呈現這場演唱會的某個層面。但是線上演唱會除了即時的聊天室之外,好像在其他層面都跟影片本身無異。

「夢夢夢」的〈踅夜市〉版本,余佩珍的演出方式變得甜美許多。有一種「戀愛的感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