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電影

2022 金馬奇幻影展短感:我的舅舅、飛向太空、巴西、遊戲時間及其他

睽違將近十年重返金馬奇幻影展的行列。上一次看奇幻影展沒記錯是我還在清大唸書的時候,在新竹影博館看的。

今年主力放在那些比較經典的老片,尤其是科幻片。最近電影看得比較多,就越來越覺得要把握能在大螢幕看到經典電影的機會。

不過,今年還記錯開賣時間,所以一開始好幾部想看的片都沒有買到(尤其是《飛向太空》)。但後來可能因為疫情變得嚴重的緣故陸續有人退票,我也時不時想到就去碰個運氣,到最後想看的幾乎都有看到。也算是運氣不錯。最後看了七部電影。

以下簡單分享看完後電影後的小感:

飛向太空(1972)

這部是看到今年片單時最想看的電影(沒有之一)。主要是過去讀小說原著《索拉力星》時就很印象深刻,因此很想看看塔可夫斯基這部也被列為影史經典的電影。結果後來幸運撿到有人退票,但是在泰坦廳第一排,整場都是抬著頭在看。

(而且工作人員喊:「飛向太空的觀眾請往這邊請。」有一種奇異感受。)

畫面非常詩意的一部電影,在特效仍不盛行的年代,場景冰冷的機械感,以及索拉力星湖面的塑造非常有意思。這部片/小說對於「何以為人」的哲學命題討論,我覺得仍是非常精闢。

特別喜歡當中角色哈莉對於人性為何的辯證,以及如何透過科幻的主題去探討人類對於外星的摸索,但同時也討論人類對於記憶與情感的價值與存有。

我特別喜歡片尾的轉折。當片中的房子逐漸縮小,理解角色的最終決定時,也同時看見人性的脆弱。

五月想去誠品經典電影院補《2001:太空漫遊》。

考萊塢之命運迴圈(2021)

這是今年金馬奇幻的 Surprise Film,一樣是後來補買到的,所以第二排側邊,整場歪著頭在看。

基本上就是《今天暫時停止》的考萊塢版,只是背景故事更為嚴肅一點,是建構在印度的種族衝突問題上。本質還是一部娛樂片,當然有討論族群問題的篇幅(而且我覺得太過直面說教了),但其實整體情節輕快,而且中段過後的某個情節設定把這個看似老哏的主題玩出新花樣,也增加主角與反派鬥智的精彩度,但玩到後來我有點不耐煩就是。

但只有一段歌舞是怎樣!(翻桌)

我的舅舅(1958)

賈克大地這位導演是我這次金馬奇幻影展最大的收穫。實在太晚認識他了!《我的舅舅》透過喜劇的形式,對於現代社會與工業社會的生活方式嘲諷非常精準,也緬懷著那個「不進步」但充滿人情味的社會。整場幾乎是從頭笑到尾,賈克大地的笑點都埋得很棒,不致太過低俗(有時是有點惡趣味)而且我覺得他對於音效的設計刻意地很巧妙,有時也能成為笑點的來源。

特別喜歡那場頻率不對的週日宴會的戲,整個橋段荒謬至極,尷尬癌到極致,但是感覺導演並不是討厭這樣矯揉造作的「都市人」,而是看到這樣生活當中的悲哀與哀傷。

然後那棟現代建築物的各種「現代」家具與家電也在告訴觀眾,UI/UX的重要性!

巴西(1985)

對於反烏托邦的科幻作品,我抵抗力很差,來一部看一部。故事基本上就是宅宅工程師陰錯陽差挑戰世界。

先講這部電影我最不喜歡的,就是感情戲:這是只有 YY 作品才會出現的劇情吧。但除此之外,我覺得《巴西》對於現代科技社會的討論都非常有意思,其中對於官僚主義、消費主義與極權主義的刻畫非常血淋淋與荒謬(電影末段被收據纏身那段非常有意思)。人性是如何在這樣的科技與科層化的社會中消失?

然後我覺得電影導演們是不是真的對科技產品的挫折感很重啊,《巴西》裡面也是一堆非常難操作的電器。

拿破崙炸藥(2004)

電影角色的人物塑造都很鮮明,每個主要角色都怪咖到不行,整部片瀰漫著ㄎㄧㄤ的氛圍。但說實話我電波沒有很能對到,可能是老了。GOSH!

遊戲時間(1967)

我很喜歡賈克大地把日常瑣碎事件喜劇化的手法,那些發生在現代社會中的雞毛蒜皮小事,透過鬧劇般的表演,反而成為對於真實生活的提醒,甚至諷刺。

餐廳那整一段非常的有意思,把一個「文明」的用餐空間,到最後變成像嘉年華一般。而玻璃帷幕大樓的那場戲也非常精闢,把觀眾隔在角色的世界之外,反而更深刻刻畫現代建築的冰冷。最後片尾那十分鐘,繽紛的色彩迸發,與片名相呼應。

于洛先生仍扮演著在現代空間中格格不入的角色,與《我的舅舅》不同的是,這部電影還加入一名女性美國觀光客的視角,我覺得把整個電影的觀點變得更開闊許多。

而且賈克大地真的對聲音非常敏感,好幾場戲其實乍看很乏味,但是有了聲音的介入,反而變得非常有趣。(例如沙發、或者霓虹燈管的音效。)

而且看完電影之後找了些文章才知道,原來電影裡面出現的街景全都是搭景,我就想說哪裡找到那麼風格一致的現代化建築。

我的人生不同步(2022)

坐在威秀第一排最邊邊座位的我,其實視角也不大同步。(誤

當初片單出來,我最有興趣的新片就是這一部。在生活之中,我一直都對影音不同步還算敏感,又加上過去幾年工作上都跟聲音有些關聯。就蠻好奇這部電影會怎麼操作「影音不同步」的視聽效果。

看完之後我稍微失望,我覺得把不同步(out of sync)跟人生困局做連結很合理,劇中有幾場影音不同步的戲劇張力很強烈,但是我覺得電影對於主角最終痊癒的原因,以及與母親(們)的情感糾結處理不夠細膩,沒能說服我主角到底怎麼從人生的困局走出並痊癒。感覺就是做了一場愛就一切正常了。

而且影音不同步的設定,到後面有點變成如同《 X 戰警》般的特異功能之時,我就覺得有點怪。雖然與男主角那場時差的戲很浪漫,但整部片在那場戲之後,我覺得就開始歪掉不知如何結局。更別說結尾又再玩一次影音不同步的安排,我當然知道這可能是在暗喻:主角的人生在「向前進」,但我覺得整部電影看到此刻,並沒能立刻讓我有這種連結。

本文寫作 BGM:Travis《The Man Who》、Mogwai《Hardcore Will Never Die, but You Will》

附上這個資訊只是想要同步推些音樂。因為覺得很難為音樂特別寫文章。但是寫文時的音樂其實也會影響寫作的風格,所以一併介紹。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