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搬運工 科技

如何在 Mac 把 Safari(還有 Chrome & Firefox)的網頁內容存進 Obsidian?

最近開始試著用 Obsidian 做為各類知識內容的存放地點,然後就覺得若可以直接將網頁上讀到的不錯內容抓進去 Obsidian 的話,會便利許多。1

過去在使用 Evernote 的時候,就有像是 Web Clipper 這類瀏覽器工具。但我看了 Obsidian 的討論串發現,好像 Mac 內建的瀏覽器 Safari 並不存在這樣的工具,而是得用另外的方式繞過去。

翻了一下,好像中文世界沒有相關討論。就想說想寫一篇文章把我找到的解方整理,幫助未來跟我一樣有類似需求的朋友。

我目前找到的解法是由 Stephan Ango 這名網友所開發的《Obsidian Web Clipper》。其實這做法似乎不僅限於 Safari,根據開發者的說法,Chrome、Firefox 跟手機版瀏覽器也都試用。

使用步驟如下:

  1. 先在 Safari 裡面建立一個書籤。我目前找不到方式讓 Safari 可以直接憑空用網址產出書籤,所以可能要隨便找一個網站,從上方的選單列中,找到「書籤 => 加入書籤」
  2. 在 Safari 的選單列中選擇「書籤 => 編輯書籤」。
  3. 找到你剛剛建立的書籤,選擇「編輯網址」。
  4. 將以下連結「裡面的網址」全部複製貼入編輯網址的欄位裡。請留意,不是這個連結,而是連結裡面以「javascript:」開頭的網址。
  5. 然後建議「重新命名」這個書籤,要不然會找不到。
  6. 進入到你想要存到 Obsidian 的網頁之後,在書籤列中點選這則書籤,如果成功運作的話,應該會跳出「你要允許這個網頁打開『Obsidian』嗎?」的系統提示。按下「允許」之後,就會打開 Obsidian 並可以看到已經存入 Obsidian 的內容。不過這個做法會預設把文章存到 Obsidian 的原始資料夾中,而不是特定的檔案夾裡。(開發者在網站上有放上其他開發者延伸出的分支專案,其中就有一個可以在儲存時,同時選擇要放到哪個檔案夾。但我為求方便,暫時沒有考慮使用。)
  7. 這個做法就是在按下這則書籤的時候,會讓 Safari 執行一段 Javascript 的程式碼。Javascript 的原始碼可以參考開發者的 Gist
  8. 如果只想要抓取網頁內容中的某一部分,可以選取你想要擷取的片段之後,再按下這則書籤,就會只抓取這一部分的文章到 Obsidian 裡面。

  1. 正在摸索如何將各種文字編輯器分工:Obsidian 主要存放外部的知識、閱讀筆記;Day One 放個人生活相關的紀錄;iA Writer 是輸出。 ↩︎